2011年7月12日星期二

富中之富 (part 1)

在一次的机缘下 我参与了一个共享人生的讲座会
两天全天后的共处 让我受益良多
八大主题,九个世界级的演说家


第一堂课:家庭
吴娟瑜 老师国际演说家,作家


对台湾动态熟悉的人应该够会知道她是谁
音乐响起   一个较小的身影从大门飘进
载歌载舞的为这场演说会开幕




我只记得那么一个故事:
那么一天,当全家正紧张正出门上班时,先生怒吼:谁昨天没有洗碗,我还捉到三次蟑螂!是谁!!!

吴老师话也不多说,立刻去洗碗碟。过了一会儿,先生走向厨房,有意靠近。吴老师平静的开口说了句:我在洗碗,现在还不方便说话,需要时间调解,有什么事迟些再谈。

这一句话把话已到嘴边的先生给咽回了下去,有种自讨苦吃的感觉自动离开了厨房出外工作。吴老师心想这么美丽的一个星期里的第一个早晨不应该就这样毁了。于是开始寻找让自己开心的事情。比如说:出门时遇到粉丝,一出门就有路人对你微笑,迟出门了公车却没跑掉,各种各样的小事其实已经足够让一个人觉得快乐了,因为快乐是自己选择的。

后来,晚上当先生回到家后,正准备去洗澡时,吴老师开了口,要求给她一分钟的聆听时间。

她开口说了一句:老公,你今早说的一切都对,都是事实。不过如果你愿意换个时间,地点说的话,会更好。

老公点了点头就拿着毛巾走进洗手间了。你要知道一个拥有一间有上百个员工的公司老板是多难的会认同一个人的活法,是多爱面子




其实在这故事里主要表达的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最重要的不只是方式,而是你说话时的时间和地点。

换句话来说,我们应该找对的人,在对的时间,对的地点用对的方式说对的话。一切都是息息相关的。

很多时候,人类不是不愿意改变自己的缺点,只是有很多时候,自己没发现,身边又没有人愿意提醒他或她有这么一个缺点,他又哪有机会发现自己有这么一个问题,可以觉悟而改变呢?

事在人为啊~有谁会知道,每一个人的情绪其实都与自己的祖先有着血浓于水的关系。你会有这样的一个性格,也许是在你的家庭背景里有着这么一段经历或者是你的家人特别是母亲在十月怀胎你时,有着这样的性格还是喜好~

试着了解你的家人,亲戚多些,你会发现你现在所有的特征都是来自他们的。当然好的要保留并加强而不完美的性质应该设法淘汰。

总而言之,快乐是自己选择的,不是别人给你的。你要过怎样的生活,就得看你自己怎样去改造。

请切记:你配得过幸福快乐的日子!=



……请待接下来的第二个主题……谢谢